運動安全「藥」注意

隨著國家的發展與社會的進步,台灣已成為國際上富裕社會的一份子,工作與生活的平衡,成為更多人所關切的焦點。從「單車」、「路跑」、到最近的「阻力訓練」再再引領風潮。醫學上早已有不計其數的文章、研究證實適量運動對身體機能的重要性與好處,從小到老各個年齡層,良好的運動習慣皆是健康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基石。今天,奇美藥丸子的文章除了提醒大家運動的重要性,更是站在藥師的專業角色之下,提醒大家運動相關的用藥安全資訊。

 

給老年族群的運動用藥安全資訊

老年族群若是有適當的運動,可以維持身體健康,減少慢性病發生的機率,但在享受運動好處之前,切記要經過醫師的專業評估,給予適當的運動處方與指導。而在藥物方面,老年常見的高血壓、心臟疾病、糖尿病及其他代謝疾病,這些慢性疾病往往都會長期服用藥物控制,而其中與運動相關需要注意的有,降壓藥物中常見的利尿劑、交感神經接受體阻斷劑、鈣離子阻斷劑,會有姿勢性低血壓的副作用,在運動的過程中不僅更容易發生,且造成危害的風險更大,建議在服完藥物的一到兩小時後再開始從事運動。運動對糖尿病及其他代謝疾病的好處早已被醫學證實,對於使用口服血糖藥或是注射胰島素的患者,運動時更需要注意低血糖的發生,使用口服降血糖藥物建議在服用完一到兩小時後開始運動,若是注射胰島素更需避免在胰島素作用高峰時運動,不同作用時間的胰島素有不同的高峰,這方面建議當面詢問醫師或藥師,胰島素的注射部位也須與避免運動,若有不適應立即停止運動,也建議可以準備含醣類食物,作為需要時的補充。鎮靜安眠的藥物在幫助老年病患入睡,或是維持睡眠品質上有很大的功用,但也會有嗜睡或是白天精神不濟的副作用,進而容易發生跌倒,也是需要注意的。總而言之,要活就要動,在有使用藥物控制的老年慢性病患者身上,運動前醫師的評估,藥師的用藥指導,以及運動過程中家人朋友的陪伴,對相關藥物副作用多留一份心,才可以安全的獲得運動所帶來改善疾病的好處

給年輕族群的運動用藥安全資訊

年輕朋友運動除了可以促進健康外,也有抒發生活中壓力的好處。年輕朋友最常見的用藥機會就是緩解症狀的感冒藥或是止痛藥,這些藥物不管是醫師開立的處方,或是自行到藥局購買指示藥成藥,大多含有抗組織胺的成分,容易造成嗜睡的副作用,工作或運動上需要特別注意。另一方面,年輕朋友運動,往往因為年輕力盛,求好心切,想要更好的運動表現,進而尋求一些藥物或是健康食品的幫助,像是常聽到運動的禁藥紅血球生成素、同化類固醇等等,或是運動增補劑像是支鍊氨基酸、肌酸、咖啡因,標榜增強運動能力的健康食品維他命、檸檬酸,甚至是在健身房常常人手一杯的乳清蛋白,網路上相關資訊十分豐富。在此,站在藥師的立場,給予各位專業的建議,藥物毒物其實是一線之隔,運動禁藥確實可以改變身體機能,進一步提高運動表現,但這都是需要身體付出的代價並承擔風險的,而在健康食品的部分,目前政府已有專法管理健康食品,建議選購使用前認明認證標章,並諮詢專業醫療人員的建議。

建立良好的運動習慣,注意相關的用藥安全,在適量不免強的原則下進行運動,相信無論男女老少都可以活得更健康更快樂。

Leave Comment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