青春期少女的疫苗煩惱-BNT、流感、HPV疫苗可以同時接種嗎?

作者:康慧君 藥師/投稿時間:2021年09月27日

歷經5月至7月的新冠肺炎(COVID-19)高峰期、8月平緩的觀察期後,孩子們終於可以在9月順利開學了!
對大多數的家長來說,這都是非常振奮人心的消息啊!

不只是新冠疫苗的施打率越來越普及,
國內能施打的新冠疫苗品項也越來越多樣,
從原有適用於成人的AZ莫德納高端,又增加了國高中生也能施打的BNT

但對於家有國高中少女的家長來說,
開學固然是好事,緊接而來的公費疫苗接種卻令人頭疼。
因為原定110年5-6月於校園集中施打的HPV疫苗,受到疫情停課影響而延期,
而9月開學後,緊接著就是病毒活躍的秋冬流行期,
流感疫苗、新冠肺炎的BNT疫苗也已經進入校園施打的排程中,
同時面對BNT、流感、HPV疫苗,青春期少女們究竟要間隔多久施打才安全呢?

雖然校園集中施打疫苗會將時間間隔的問題考量進去,
但若非完全配合校園時間施打(比如:HPV第1.2劑曾在一般醫療院所施打),
還是建議了解一下施打的間隔比較安心喔。


首先,我們先了解疫苗的屬性:

1. 流感疫苗不活化疫苗。每年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預測會做不同病毒株搭配,目前市面上有雞蛋培養、細胞培養等製造方式。

2. HPV疫苗不活化疫苗。目前有2價、4價、9價等種類,而台南市110年提供給國高中生公費施打的是2價HPV疫苗。

3. BNT新冠疫苗不活化疫苗。擷取病毒mRNA的片段來誘發免疫反應,目前可接種年齡為12歲以上。

*要了解不活化疫苗和新冠疫苗的詳細介紹,請參考以下兩篇:
【衛教】打了疫苗可以捐血嗎?
【衛教】接種新冠疫苗covid-19疫苗可以捐血嗎?


根據我們先前介紹的疫苗邏輯,不活化疫苗之間,應該是以下2種方式擇一:
(1) 可同時施打,只要分開不同部位施打即可。
(2) 間隔任何時間接種。

不過就各式新冠疫苗上市後的經驗來看,新冠疫苗的不良反應可能會有延遲,需要較長的觀察時間。
所以提出以下建議:
1. 流感HPV疫苗:(1)可同時,分開不同部位 (2)間隔任何時間接種。
2. 新冠與其他(流感、HPV等)疫苗:建議間隔至少7天。

若是本身一感冒就拖很久才好,或是很擔心無法區別哪支疫苗造成的副作用,
可考慮將間隔拉長至14天,經醫師評估過再接種下一支疫苗。

而流感、HPV疫苗施打的經驗較久,接種後出現不良反應的時間也比較短,
也可以考慮將新冠疫苗放最後再施打,以便觀察。

無論哪個疫苗先打或後打,是不影響效力的,
重點還是要依照個人的身體狀況做調整,
如果身體狀況許可下,施打完整的疫苗劑數,才能發揮疫苗最大的效果喔!

435ea8 / eb1478 

Leave Comment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